準備,出發了嗎?

 

 

 

 

二○○九年八月二日│日曜日

   今天是八月二號星期日,我們還在台灣島上,在清水鎮,在車子上,在飛機上。一小時又五十五分,我們就可以抵達福岡機場了。這份準備的心情仍然有些緊張,有些不安,但是孩子般的心充滿興奮之情。「給自己一個目標,問自己why and how,才能滿載而歸」這是一位前輩提醒我的,這次,終於可以和外國朋友作親密的交流。爸爸的叨叨聲仍在耳際,CX510已經起飛,到雲層上方了。透過窗外,看到陸地漸漸移動,機艙逐漸搖晃,讓我想起海上鋼琴師小喇叭手暈船的情節,我們也是在這趟旅途中,帶著滿滿的感激與喜悅回家。窗外的天色暗了,原來日本比台灣早一個小時,慌慌張張的出境,終於走到出境的門口。雖然耳朵仍不太能聽到外面的聲音,但隨著門緩緩的打開,映入眼簾的,是熱情的小倉獅子會成員們和他們拉起的白色大旗。在一片歡呼聲中,有會長松尾英三郎(MA.TSU.O.)、秘書木部誠一|(KI.BE.)、會計SHOJU桑、美麗的上田繭小姐、以及第一個寄宿家庭的池田幹友(I.KE.DA.)先生與他的女兒池田佳絵(KA.E.)。我們開始用不熟練的日文和英文向他們自我介紹,佳絵的英文很好,我們很快就了解未來一週的計畫。雖然時間已晚,大家還是很熱情的招待我們兩個台灣女孩。日本和台灣真的很不一樣,我們坐上池田爸爸的車,日本是靠右開的,佳絵坐前座,上ETC後座也必須繫上安全帶。因為小倉市離機場還有大約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的車程,所以我們在車上聊了好多好多。我發現日本的車普遍都有GPS,大部分的車都是白色的,路很平坦、乾淨,路邊不會有車子停放,計程車有白色、黑色和其他顏色。接著我們到了一家餃子館《東方餃子館》,原來老闆娘也是小倉獅子會的會員,是位中國人。他們貼心的為我們點些接近中國口味的料理:鍋貼、炒米粉、炒飯、韭菜炒蛋、麻婆豆腐…等,而我最喜歡的是最後一道甜點─杏仁凍,爽口又濃郁。在吃飯時,日本男人是盤坐,而女人則是要跪坐,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,但到後面幾天,甚至在不需跪坐的場合也習慣跪坐了。在自我介紹的同時,原先打算說英文名字,不過可能不好理解,我們就給自己取了LinLin&ChiaoChiao,好記又可愛。不過,似乎日本有對有名的貓熊叫LinLin&LanLan,所以大家總會開個小玩笑,之後也就習以為常了。到最後的歡送晚會,我的自我介紹也直接改成LanLan了。小歡迎會結束後,已經有點晚了,池田爸爸因為有喝酒,所以是佳絵開車,這點我真心覺得是非常好的習慣。佳絵說她現在正在爸爸的公司上班,我心裡覺得很不好意思,佔用了她的時間,我們之後會到新森家庭寄宿,因為佳絵必須趕去參加一場婚禮,這是事前就計畫好的。路途中經過一棟大樓,我以為是百貨公司,結果佳絵說那是柏青哥,我終於見識到日本真正當地的柏青哥(笑)。終於,我們到了池田家。映入眼簾的,是可愛的大門和漂亮精緻的庭院,這一切真是太真實了,就像日劇裡的傳統日式建築再添加一點現代感。池田爸爸養了兩隻大狗,都很可愛,池田媽媽好親切、好熱情,大家一起把我們倆的行李搬進客房,在客廳旁邊的塌塌米空間,乾淨、整齊、寬敞。浴室和廁所都是全自動的,連客廳裡的舊式冷氣也很精緻。謝謝池田媽媽幫我們準備洗澡水,謝謝小倉獅子會今天的熱情招待,大家辛苦了!

二○○九年八月三日│月曜日

   一早醒來,就看到整櫃的彩球,每顆顏色都不一樣,漂亮極了!客廳裡有個小冰箱,裡頭是池田家用心準備的牛奶與點心,真的好溫暖。佳絵說,這些漂亮的彩球,是奶奶用心手工做的,十分耗費時間與精力。蕎蕎真想給奶奶一句:SU.GO.I.!!!佳絵對於我熱愛日本卡通與演員、歌手的程度十分訝異,其實,我最喜歡的是航海王跟交響情人夢。今天的早餐是池田媽媽用心準備的日式早點:九州特產明太子、甜甜的煎蛋(媽媽煎的好漂亮)、醃肉、日本傳統瓜瓜、軟軟熱熱的飯、味噌湯、麥茶和葡萄。真的很豐盛!我們吃的好滿足(樂)。飯前記得說:I.TA.DA.KI.MA.SU.!要把媽媽用心準備的美食全部吃光光,然後說:GO.CHI.SO.U.SA.MA.DE.SI.TA.!之後媽媽就載我們出門囉!日本的車真的很可愛,方方的,線條流暢。日本的街道很平坦,柏油路感覺很堅固,不像台灣的馬路總是坑坑洞洞又佈滿下水道的蓋子。半路上很多熟悉的店家:7-11、Family Market、Mister Donuts、MOS Burger…等,但又略跟台灣的不太一樣。就這樣,我們抵達新幹線車站,佳絵帶我們上二樓買票,這時認識了佳絵的朋友─延吉千香(CHIKA)。千香可愛的用英文和我們打招呼,由於佳絵有一本介紹台灣的本子,我們就開始用簡單的中文與日文交談,這種感覺很新奇,也很棒。新幹線的車票很貴,但是方便極了!第一次坐上新幹線,終於明白子彈列車的速度感與方便性。到了博多站,頓時感受到天氣的炎熱,站前還有發扇子,我們四個小女生搧著扇子在車站等公車。日本的公車也令我十分驚嘆,乾淨的車子、乾淨的外型、寬闊的空間與方便的設計。方向不太一樣,有點不習慣,上車前要先拿小條子,下車時再把小條子放進車長旁的小箱子裡。在台灣從沒看過公車的後門打開過,但在日本是再平凡也不過了。下了公車後,我們走一小段路,發現原來我們到了福岡巨蛋。中途穿越了Shopping Mall,裡頭很有規劃,有好多可愛的衣服鞋子,彷彿我們就走在台灣的百貨公司裡。到了巨蛋,外頭一長串走廊都是名人的手模,我有跟藤子不二雄握手喔!佳絵幫大家買了票,我們趕緊拍幾張照留紀念,整點時,工作人員敞開大門。今天沒有球賽,所以我們就參觀裡頭,我們走過觀眾席、練球室、飯廳…等,還穿上球衣拍紀念照,真是難得的經驗。原來巨蛋的天花板可以打開,牆面還有十分巨大的螢幕,最接近field有可口可樂特別專區(很貴囉)!結束後,出了巨蛋發現下起大雨,我們搭上計程車(司機和藹可親又熱情),前往下個目的地。佳絵帶我們去博多一家有名的拉麵店,牆上的slogan寫著:Your happiness of eating our ramen is our happiness.這句話真的讓我印象深刻!一進入店裡,是熱情的招呼聲和滿滿的客人,我們稍稍等了一下,終於有我們的位子了。長條的木椅子底下是貼心的收納欄,讓我們放雨傘和包包,長條木桌上有已經倒好的冰涼麥茶和幾甕小小的涼拌小菜(豆芽、酸菜…等)。我發現日本人喜歡喝飲料,他們並不常喝水,同時,杯子裡一定有冰塊,真是讓我大開眼界。LinLin點了白湯傳統口味拉麵,我則嘗試中辣的辣拉麵。佳絵和千香很擔心我承受不了,但事實上,台灣許多料理比日本辣多了,這才了解大多數日本人其實不太敢吃辣,因此也使得他們對我們愛吃辣的姐妹倆刮目相看。充滿飽足感的離開拉麵店前,千香買了一盒泡麵,打算寄給她在美國的朋友,原來他們把自家的拉麵做成泡麵,還有附醬料等等,真是太酷了!雨停了,我們走到電車站搭車,因為佳絵要帶我們去看看有名的太宰府天滿宮。從小到大,我對日本文化最好奇的就是神社,這次可以親臨神社,真是太興奮了。在電車上遇到一對可愛的兄妹,車上的廣播會在講話前播放音樂。太宰府實在太遙遠了,車程約1個多小時,中途我們還需要轉車。終於,抵達太宰府站,我第一次嘗試用日圓買他們販賣機的飲料,琳瑯滿目的飲品讓我好難選擇,但每樣都很好喝喔!天氣漸漸的熱了起來,我們走在古色古香的石子步道上,穿越一道道石牌坊。佳絵說:要見到神之前,要先用虔誠的心通過這些門。街道兩旁的店家賣的東西都很具代表性,每一家都充滿特色,到處都是可愛的吊飾和美味的甜點。我們走上一階又一階的樓梯,終於到了最底端。佳絵和千香示範給我們看如何祈願,這個畫面就像電影的情節一樣。我們投了香油錢,鞠躬,拍拍手,雙手合十、閉上雙眼、誠心祈願。雖然很緊張,不過這體驗真是太難得,希望日本的神聽得懂中文!接著我們到旁邊的商店買御守(O.MA.MO.RI.),佳絵還帶我們去抽籤(O.MI.KU.JI.),謝謝神明給我一個不錯的籤!原來抽到的籤可以選擇要掛在神社外或者自己帶回家,我…當然是帶回台灣囉!之後我們到了一家可愛的店(Zakka&Café Fu)吃可愛的冰淇淋,雖然我們來自不同國家,但是卻可以聊的很開心。這時,千香從袋子裡拿出兩包東西,原來是要送給我們的紀念品,我們嚇壞了,因為裡頭是美麗的手帕,謝謝你千香,請一定要來台灣喔!希望她也喜歡我們帶去的小香包。終於到了要和千香離別的時刻,好難過,不過我們有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,附上一張可愛的小卡,CHIKA很開心認識妳唷!日本人很注重守時,所以我們得趕快趕到歡迎會會場,終於到了一家很道地的餐廳,原來是賣相撲火鍋。好多陌生面孔,心理忐忑不安。坐在我們對面的,是下一個寄宿家庭的媽媽和女兒(新森惠子),第一次見面就覺得惠子好酷,誰想得到我們最後會感情那麼好呢?突然站上台自我介紹:WA.TA.SHI.NO.NA.MA.E.WA.CHIAO.CHIAO.DE.SU.松尾英三郎(MATSUO)會長為了我們多準備很多豐盛的菜色;平原俊博(HILABALU)先生很幽默,他用他的巧手做了一隻銀色蜘蛛,並且堅持放在我的頭髮上;原明生(HALA)先生很熱情的送我們回家並且試著和我們聊天;山口博文(YAMAGUCHI)先生雖然只有與我們說幾句話,但是人非常熱心喔!渡部敏信(ADABE)和岡祐次(OKA)先生都很熱心的協助我們;田中孝文(TANAKA)先生十分和藹可親,是歷年負責交換學生的靈魂人物;松井四郎(MATSUI)先生的熱情我們十分感激;受川清則(UKEGAWA)先生十分幽默,愛開玩笑,我猜他認為我的名字像狗狗;大野健一(OONO)先生很活潑,給我們很大鼓勵;謝謝大庭省二(OOBA)先生為我們點握壽司,這的確是我們最想嚐的日本料理之ㄧ!謝謝大家,這樣的經驗我永遠謹記在心。回到家後,我和佳絵討論明天下午月例會上要演講的稿子,因為那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場合,佳絵的媽媽也從旁協助我們,一定要好好表現,才不會讓大家失望。我演講的內容主要是自我介紹與感謝小倉獅子會提供的機會,我會在這一週內學習並帶回台灣。那晚,我的日文進步神速,雖然快兩點才睡,但我覺得自己的心靈和智慧好充實。

二○○九年八月四日│火曜日

   一早醒來,溫暖的陽光就灑進了客廳裡,似乎就在塌塌米上快樂的跳起舞來。進入飯廳,今天是充滿西洋式的早餐,謝謝OKASAN那麼辛苦的準備,太幸福了!有煎蛋、沙拉、燻雞香腸、香蕉、奇異果優格、熱牛奶、草莓果醬、烤麵包、熱咖啡。結束早餐時間後,OBASAN從櫃子裡拿出兩顆彩球,是要給我們的禮物,真的好感動,好漂亮的繡球,謝謝OBASAN!池田媽媽帶我們出門去,在路上媽媽遇到熟識的人,都會開下車窗,很熱情的打招呼,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!我們到了池田爸爸的公司,令我訝異的是,在一樓入口就要把鞋子拖掉,放在櫃子裡,然後穿拖鞋上樓。整個環境都很乾淨,整齊。公司裡的姐姐倒了兩杯柳橙汁給我們,我們趕緊複習自己的講稿。媽媽問我們是否需要用到電腦,太好了,我們寄了封英文信給在台灣的爸爸。接著,池田爸爸載我們到月例會會場,那是一間十分豪華的飯店,也是我第一次那麼正式的吃西餐,體驗餐桌禮儀。上台時,可能因為緊張,無法講的很流暢。會議的最後還完了小遊戲,讓大家急轉彎一下,真的很不錯!在台灣,生魚片會有股腥味而且咬不斷,因此我一直不敢嘗試。但這次到了日本,嘗試過生魚片後,我開始愛上這道料理,它在我嘴中融化的美味,清爽又綿密,和台灣的生魚片有很大的差距。印象最深刻的,是大家團結、大聲的唱出國歌與獅子會會歌,這是在台灣很少見的,謝謝大家如此熱情的歡迎我們來到日本!會議結束後,佳絵帶我們去商場逛逛,我們買了大家的禮物,也買給自己一些禮物。佳絵帶我們去吃日本當地的甜點,真的很好吃喔!抹茶跟日本生煎茶真的很棒!這趟Shopping,我發現日本真的好多藥妝店,而且裡面的商品琳瑯滿目,應有盡有!回到家後,發現客廳已經擺滿碗筷,看起來今晚在池田家有小型Party。日本人很喜歡喝啤酒,但是我們無法碰酒精,我們只好喝烏龍茶或白開水。那天晚上,我們認識了越南的交換學生─德龍、澳洲的交換學生─羅敏儀Stacey(其實她是香港人),還有池田爸爸的妹妹、妹婿以及他們的小孩─佐藤廣志、與這幾天一直沒碰過面的佳絵的弟弟─池田剛一郎。他們都十分熱情、可愛,大家用英文和日文聊天,我猜或許是我常看日劇,所以大概猜的出大家在說些什麼:) 謝謝大家幫我唱生日歌,幫我準備小蛋糕,謝謝池田家的生日禮物,真的好幸福!吃完豐盛的晚餐後,我們轉一戰地,到庭院裡玩煙火。佳絵在地上插了兩支蠟燭,日本的煙火種類好多好多,我們玩的不亦樂乎。廣志和Stacey一直被小蚊攻擊,但她們似乎不愛台灣人的血,一問之下,才發現現場除了佳絵以外的六個人都是B型,真是太巧了!放煙火到最後,我們比了一場日本的傳統比賽,這是比誰的煙火燃燒最久,結果佳絵勇奪冠軍!恭喜恭喜!返回屋中,我把隨身帶的Burt’sBee神奇紫草膏給廣志止癢,結果大家都很喜歡。池田爸爸用他的手機讓我們撥回台灣,終於聽到爸爸的聲音,大家都很興奮!謝謝大家給我們這麼美好的回憶,這緣份真是可遇不可求,認識了好多好多朋友,我不會忘記你們的!當天晚上,龍和Stacey也留在池田家過夜,和Stacey與佳絵聊天聊到好晚,明天就要去新森家了,說好了我們一定要Keep In Touch喔!

二○○九年八月五日│水曜日

   今天早上,雖然大家都有點疲憊(昨晚聊天聊到三點多),但想起今天可以去參觀龍和Stacey的大學(九州工業大學),就好興奮!佳絵開車但我們去大學,原來今年是他們學校一百週年,我們真的很幸運。我們先去參觀Stacey的宿舍,真的很棒!一間小套房裡,有衛浴(洗手台可以移動,因為下面是馬桶),有廚房,有櫃子,有床,有電視,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這會成為令我想留在日本的其中一個因素。這棟宿舍只有44間房間,但一樓有大廳可以辦Party。校園太大,原來人人都有腳踏車,到處是綠地樹林,這種感覺很熟悉。接著我們去龍的實驗室,他的同學都好熱情。我們到交換學生的辦公室,很舒適,很可愛。校園裡還有一大片向日葵花園,優美的廣場,獨具特色的建築。中餐是在校園內的自助餐解決,雖然只是學校的自助餐,但真的很美味!謝謝龍和Stacey陪著我們一整個早上!他們說,如果我們都不講話,其實看起來就像日本人。我想,或許是台灣的生活以及潮流深深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吧。接著佳絵帶我們到郵局寄信,因為我們想從日本寄明信片回家,這應該會是最有紀念性的禮物,因為台灣有太多地方可以買到日本進口的東西,唯獨明信片是有自己的筆跡和國際郵件的郵戳。在日本寄一張明信片到國外只要70元喔!興奮的把信投入信箱後,我們到7-11小逛一下。日本的7-11竟然有賣炸食,而且好多好多雜誌,我也買了一本雜誌,因為封面是戶田惠梨香。回到池田家後,開始很捨不得,要跟這棟屋子說再見了,我們訴說心中的不捨與感動。接著,就要前往新森家囉!新森家是在更鄉下一點的地方,小路進去,是一棟傳統日式房屋。爸爸媽媽都不在,只有惠子(KE.I.KO.)和她的弟弟秀樹(HI.RE.KI.)以及他們的祖母,她今年已經101歲囉。雖然新森家的人都不會說英文,但是我們靠著我的日語小辭典和一些肢體語言,很快的就達成共識了。惠子是個很酷、很有個性的女生,她很孝順,很可愛,有點像中島美嘉,我們到最後都用眼神溝通就可以了。惠子和她的朋友光瑠(HI.KA.LU.)開車帶我們去超市,我們隨著山間小路,一個彎又接一個彎,到了MI.NA.MI醬的家,她是一個可愛又活潑的女生。一起到超市買了好多食材,惠子和她的朋友一起到一個空地,帳篷已經搭好,桌椅擺好,原來今晚我們要吃的是章魚燒(TA.KO.YA.KI.)!桌上還有滿滿的炸雞、壽司、烤肉,自己做章魚燒的感覺真的很妙!雖然我們彼此不認識,但無形中,那份感動、快樂的感覺已經在空氣中蔓延。吃完大家也開始放起煙火,好美的天空,好美的月光,好美的火花,好美的友誼。到了家,爸爸媽媽已經回來了,和惠子用比手畫腳、我的日語辭典、她的英文小字典、兩台翻譯機、三顆真誠的心,規劃明天的行程,也為今天作結束。惠子用中文說:我們好朋友。我也相信,我們會是永遠的好朋友(笑)!

二○○九年八月六日│木曜日

   隔天早上睡了比較晚,因為前兩天玩的太累了。不過還是八點多就起來了,刷牙洗臉後,我到客廳和媽媽、祖母一起看電視,是《流星之絆》,我在台灣看過喔!日本電視的畫質都好立體,好漂亮。接著我到樓上去叫惠子起床,這時MI.NA.MI.也來了,她載我們去日本麥當勞買漢堡。原來日本和台灣的漢堡還是有差別,但是日本的漢堡大許多。我點了Ice Tea of Lemon Flavor,我以為會和台灣一樣是雀巢檸檬紅茶,沒想到是無糖冰茶,附檸檬水和糖漿,喝起來很清爽、有淡淡的清香。101歲的祖母也跟大家一起吃麥當勞,真是太令人震驚了,大家真的很健康。聽說今天麻生太郎要來福岡耶,感覺街上會很熱鬧。惠子貼心的幫我們買了套牙刷的模型,我的是皮卡丘,好可愛好可愛。準備要出門囉,惠子正在化妝,我好奇的在旁邊觀察,原來日本女孩的妝有很多種喔。終於,惠子的大嫂(ERIKO)來囉,大家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去唱KTV。令我訝異的是,KTV不是點歌機是點歌板,而且還有中文、韓文、台語歌,還是很新的流行曲喔!短短的兩小時,大家玩瘋了,雖然不熟悉彼此的語言,但透過旋律,感覺彼此之間距離更近了。回家後大家開始準備去參加今晚的慶祝大會,原來今天剛好在附近有類似傳統的慶祝會,於是新森媽媽決定讓大家穿YU.KA.DA.去!惠子的外婆已經七十幾歲,但幫大家綁起衣服還是十分有勁!也謝謝惠子的大嫂幫大家設計髮型,第一次穿YU.KA.DA.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!除了衣服本身以外,還有很多綁帶、腰帶、板子…等,最厲害的是,外婆竟然可以用長長的腰帶在後面綁成漂亮的蝴蝶結。我的是紅色的大蝴蝶結,感覺自己就快飛起來了。夢寐以求的綁了一個包包頭,還插上一朵外婆自己做的花,開心極了!大家擠上一部車,前往慶祝會場。原來是一所學校,在操場中央有搭起來的大舞台,大家在上面跳舞,下面也圍了一大圈人在跳舞,活像是在台灣看到的日本節目。操場周圍是許多攤販,有賣食物的還有玩遊戲的。我們玩了套圈圈,帶走了水杯和史迪奇娃娃。新森爸爸幫大家要到了Hello Kitty的氫氣球,四個人將氣球綁在身後,穿著木屐,穿梭在人群間,我感覺自己已經成為真正的日本人了。大家吃完小吃後,天色也暗了,這時,後方一群騷動,原來要開始放花火了!好美好美,紅色、綠色、黃色,在夜空中交替輝映。能有這樣的機會參加這個活動,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福。花火結束了,新森爸爸帶大家進入圍在舞台邊的跳舞圈子,我們跟著人群,開心的笑、傻傻的跟著跳,爸爸也興奮的為我們拍照,連周圍的陌生人也一起合照,這種快樂,是很難得的禮物。離開會場後,大家到平原俊博先生家,他們家也有一隻大狗,是黃金獵犬,叫RUSO,很乖很厲害很聰明,懂得聽話坐下、握手。HILABALU桑的家也有一個很大很美麗的庭院,他已經65歲,但身體仍十分健朗,他開心的和我用英文聊天,他說他喜歡釣魚,喜歡在家裡庭院吃早餐、開派對,喜歡養寵物(例如:蚱蜢、青蛙…等)。他熱情的介紹我5年前他與港都獅子會會長的合照,當時他是小倉獅子會會長。他送我們許多禮物,那晚,我們許多人在同一個屋簷下,共同分享相同的快樂。謝謝HILABALU先生的筆電與網路,我們才能寄第二封信跟家裡報平安。今晚,我有許多第一次經驗。第一次穿YUKADA、第一次綁包頭、第一次化妝、第一次穿木屐、第一次參加日本慶典、第一次跳傳統舞蹈、第一次看如此美麗的花火、第一次揮杆(高爾夫球)、第一次和黃金獵犬玩的不易樂乎、還有太多太多,太值得回味…。

二○○九年八月七日│金曜日

   這天一大早就起床了,因為HALA桑要帶我們去有名的景點,好神秘!OKASAN做了炒蛋和煎培根,還有好喝的牛奶與香香的麵包。充滿元氣,GO!咦,車上怎麼還有另外一個不曾見過的夥伴?原來是當初和台灣這邊聯繫的李先生,他是中國人,有北方腔調,因為他曾住在大連好多年,現在他正在日本從事軟體設計的工作。今天他暫當我們的翻譯,開上ETC,我們到了一個大橋旁的休息站。原來我們要穿越九州島和本島的海峽,那個著名景點是鐘乳石洞穴─秋芳洞,位於本島山口縣。哇!今天天氣真是有夠熱的了,不過天空好湛藍,海水也是。HALA桑買了魚卵田不辣和綠茶,我們又上路了。跨越大橋,一下子就抵達秋芳洞,搭電梯直達地下80公尺,門一開就感受到一股涼氣,慢慢走進去,是好壯觀的石灰岩穴。沿著潮溼的走道,每個小據點就會有解說器,HALA桑貼心的選擇中文解說,讓我們更了解秋芳洞的歷史。出了秋芳洞,我們到自助餐廳吃午餐,和HALA桑開始講中文,這樣的語言交流真的很有趣。接下來我們去秋方台的野生動物園,這個動物園車子是可以開進去的,不過車窗不可以打開,動物並沒有被柵欄圍起來,我們還看到一隻可愛的小黑熊走過車旁。HALA桑打開英文講解器,我才開始了解原來動物還有很多可愛的習性,甚至有更多不同品種。出了野生動物園,是柵欄圍起的安全動物區,天氣實在太熱,幸好OKASAN在我們出門前給每個人一條毛巾,聽說台灣有颱風肆虐,大家應該都平安無事吧?我們到了冰淇淋店買了好吃的MIX FLAVOR(VANIRA&ORANGE),還在紀念品店買了些東西。離開了動物園,我們到了那座跨海大橋橋下,在赤間神社旁看海景,好漂亮,好壯觀。結果我們決定走海底隧道跨越海峽,這條隧道連接山口縣與福岡縣,這是我第一次走海底隧道,第一次在海底隧道裡賽跑。看著每個人臉紅通通、氣喘吁吁,但卻也都掛著燦爛的笑容。結束了白天的行程,到了家裡以後看到OKASAN忙著準備菜餚。原來今晚有非常特殊的活動,新森家族有四個人都是八月生喔!有外婆、媽媽、弟弟和叔叔,再加我一個就五個啦!所以今晚有個特殊的日本傳統慶生活動。客人們陸陸續續的來了,叔叔們、大哥、大嫂,哇,越來越熱鬧了。大家開始好奇的問我們許多問題,就這樣,我們感情越來越融洽了。我們也幫忙製作今天的生日蛋糕,在上片鋪層奶油、再放水果,然後做造型。雖然沒有很漂亮,但很KAWAI喔!原來今天晚上大家要各自先拿一片海苔,在上面鋪一層媽媽和姐姐剛做好的醋飯,接著桌上有生魚片、小黃瓜、蔬菜、鮪魚…等,好多好多,看你喜歡哪些就放哪些(但記得別放太多,否則就包不起來囉),接下來沾點醬料,慢慢的把它捲起來,放到大嘴裡,O~I~SHI~I!我大概吃了將近10條吧!吃完飯後,大家幫忙收拾著,桌面已經清乾淨了。拿出撲克牌,我們開始教新森家如何玩心臟病,大家玩的不易樂乎。這時爸爸提議玩BINGO,我從來沒玩過。大家開始把自己錢包中的100元零錢拿出來,就這樣,我被分到500元。每個人交出100元就可以抽一張卡,哥哥拿出一個像樂透開獎的機器,一個小圓型裡有好多顆小白球。轉一轉…就一顆球掉出來了,哥哥把球上的數字唸出來,如果你的卡裡面有那個數字,就把它戳破。如此類推,最快連成一條線的就要大喊BINGO,並可獲得獎金。記得差一顆連成一條線前,要喊LI~CHI!就這樣,全家人玩到半夜三點,太開心了!健朗的祖母還陪大家玩到12點,外婆則也玩到3點,超佩服的。在剛過12點時,惠子還送我生日禮物,大家一起切蛋糕,結果我就當場感動的落淚了(紅)。謝謝大家,謝謝新森家的每一個人,你們都是最棒的!

二○○九年八月八日│土曜日

   一早就起來了,因為今天早上要去農園。我們以為是要去摘水果,沒想到當爸爸載我們到現場,才發現一大片的都是地瓜葉。幸好OKASAN有給我們毛巾,我的帽子太鬆戴不起來,我就把毛巾披在身上。爸爸示範如何將枝蒂拔斷,並給我們手套,就這樣,我開始了我的農婦早晨。其實很好玩的,只是烈陽將皮膚曬黑了。嘿咻嘿咻!充滿幹勁了,我把面前所有枝條都拔過了。有趣的是,日本人不吃葉子,只吃枝梗。休息囉!小山坡下有一輛車,上面放滿剛切好的西瓜。哇,A~MA~I!超甜的!今天真的很熱說!但是好開心好開心,大家,O.HA.YO.O.GO.ZA.I.MA.SU!不到中午,我們就解散了,爸爸帶著我們採的兩大袋枝梗,拜訪他的朋友。在自我介紹的同時,發現自己日文越來越熟練了,看來回台灣學日文可以很快學會。太陽很大,但是每個人的笑容更加燦爛了。到了家發現惠子還在睡,我用盡各種方式把她叫醒,但失敗了。於是我跑去沖個冷水澡,好舒服喔!到了飯廳,發現媽媽煮了我們想吃的咖哩烏龍,好吃好吃!咦,媽媽剛炸好的這盤是…?原來,是昨晚沒吃完的生魚片,炸過也很美味喔!吃飽後,外婆要我們去小憩一下。下午,大哥、大嫂帶我們去一個小商場,我們到處逛逛,發現商場頂樓的摩天輪好漂亮,但是太熱了,還是不要嘗試好了。我們一行人跑到電子遊樂場,我竟然傻傻的跟大哥下戰帖,結果大哥的賽車跑到我已經看不見他的車尾。遊樂場裡的冰淇淋很好吃喔,雖然是販賣機的,卻十分美味!真希望台灣也有一台~!離開商場後,我們前往當天晚上的送別晚會。一進去餐廳,就發現裝潢很特別,也是日式傳統和現代感的結合。原來,這家餐廳是受川清則(UKEGAWA)先生開的。很驚訝的,我竟然看到德龍!原來是池田爸爸把他給帶來,我們倆都好興奮。就這樣,大家說著這一週的感想,美味佳餚也一道道的端上桌了。聊著聊著,突然很捨不得離開,但是心繫著被颱風侵襲的台灣,希望明天的航班可以順利、準時起飛。謝謝大家,這一週的熱情招待,還有可愛的生日蛋糕,還有可愛的生日快樂歌,還有好多禮物。這次我真的獲得很多,唯一遺憾的,是我日文不夠好,回到台灣,我向大家承諾,給我一年的時間,我會把日文學好的。惠子、秀樹,明年一定要來喔!我會在台灣等你們的!今晚,謝謝大家!
以下獻上當天最精采的照片……

二○○九年八月九日│日曜日

   媽媽輕拍我的屁股,哇,昨晚三個人擠在惠子房間,就是捨不得離開,沒想到也貪睡了。不行,不然飛機不等人,大家梳洗後,帶著昨天大家協助下才能順利將所有東西塞進的行李,爸爸開著車,大家出發前往福岡機場。到了機場,和小倉獅子會的人碰面,大家一起去拖運行李。沒想到check in的隊伍那麼長,於是SHOJI先生、新森爸爸和池田爸爸幫我們排隊,新森媽媽和大家帶著我們去吃早餐。我用很遜的日文字寫信給大家,內容是感謝大家這些日子的照顧,我們一定還會再見面的!早餐美味極了,我超愛的奶油烤土司。越來越接近分別的時刻,終於,要說再見了。我告訴自己不能哭,但…在惠子緊緊抱著我後,眼淚還是懦弱的滑了下來,我會寄信給你,我們會保持聯絡,謝謝小倉獅子會。記得,我們是好朋友,好朋友就算距離再遠,也可以感情很好喔!日本再見,國泰的飛機已經離開陸地,上了雲層,外頭是一片晴空,我們的緣分…好濃、好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e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